超級金魚腦也適用的16個背單字小技巧,讓你輕鬆背單字(上)

不論你是希望提升英文能力,還是準備考托福,背單字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過程。

相比閱讀跟聽力,背單字的過程既無趣又漫長,讓你很難堅持下去嗎?

背單字其實可以很有趣,只要掌握一些小技巧,超級金魚腦也可以輕鬆背單字唷!

這篇文章會先跟你介紹8個背單字的小技巧,如果你看完還覺得不夠的話,也可以看下一篇繼續閱讀更多方法唷!

PS. 以下的方法非正規學校教育的方法,是我結合自己和團隊老師的教學經驗與學生的回饋整理而成,不一定適合每個人,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做調整唷~

目錄:

每天背一點點

背單字最好的方法是:每天背一點點。

有一句英文諺語說:“How do you eat an elephant? One bite at a time!”「你如何吃下一頭大象,一次一小口!」

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背單字,不要試圖一次記住太多單字,這樣可能會讓你消化不良,特別是人的專注力非常有限。

最好的方法是每天背10個新單字,並且搭配單字卡和重複練習法來加強你的記憶力。

使用單字卡片

你可以將每天要背誦的10個單字寫在一張卡片~

使用單字卡除了可以隨時隨地的背單字,也可以讓你複習背過的單字,但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提醒自己的努力成果。

當我們每天完成一個小任務時,很容易會因為目標太小而感覺不出自己的努力和成效,但當你使用單字卡時,回頭一看自己已經背了一長串的單字。

假設你一天背10個單字,當你累積一串的字卡(100張),代表你已經背了1000個單字,並且持續了100天背單字的好習慣~

這樣不只會讓你有成就感,也不會因為沒有立即看到成效而開始懷疑自己。

單字錯誤本

背單字最重要的就是錯誤本,人很容易在同樣的事情上面犯錯,這就是你的盲點。

把你常常弄錯的單字,或者閱讀或寫作中遇到不熟悉或錯誤的單字,都寫在錯誤本上,並且常常拿出來練習,可以幫你加深印象。

每天重複看

這是背單字最重要的一個方法~

在剛接觸一個新的技術/知識時,你可能會覺得很茫然,而且完全記不起來,但第二天你重複去看之後,就會慢慢理解他的脈絡。

第三、第四天….重複地去接觸這個技能,慢慢地你就可以理解他的邏輯,並且了解如何使用。

背單字也是一樣,你每天輕鬆的背10個單字,也不需要特別用力地去背它。

但每天花10分鐘將你的單字卡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,重複這個動作21天之後,你就會將這些單字背起來。

複習與應用

根據學習金字塔理論,閱讀僅能夠掌握知識的10%,但實作演練卻可以提高25%。

當你學了一個新的單字之後,可以試著將它應用在實際生活中,比如說用單字來寫句子、日記、和他人聊天、或者自己用英文對話。

如果你找不到人練習的話,也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的App唷:用AI練習英文對話的新選擇,Toko讓你沒有伴也可以練出一口道地的英文

與其他人一起學習

如果你擔心自己缺乏動力,參加學習小組和語言交換也是一個很好的背單字方式。

比如說:學習小組可以規定這週大家要背哪幾個單字,然後大家可以用這些單字來聊天、造句子,或者也可以嘗試用英文解釋這個單字的意思。

如果你想知道如何找到語言交換的夥伴,你可以參考這一篇:超實用的Tandem指導手冊,讓你第一次語言交換就上手

同音字輔助發音法

遇到不會發音的單字,除了KK音標之外,還有什麼方法呢?

你也可以利用同音字的方式來發音~

如果你有常常會搞錯A單字和B單字的發音的狀況,這時候就可以利用一個和A單字相似,且你已經會發音的單字來輔助你。

比如說「patience」[ˋpeʃəns](耐心)和「passion」[ˋpæʃən](熱情)是兩個同學很容易搞錯的單字,這時候你就可以利用同音字輔助發音法來加深印象。

像是你可能知道「pay」[pe](付款)的發音,而「patience」[ˋpeʃəns]的前2個字的發音和「pay」[pe]很相似,這時候你就知道該怎麼發音囉!!

🧰托福&英文資源庫🧰
📖托福考前大補帖
📓托福高頻單字小黑書
👩‍🏫四堂免費托福公開課程
👨‍🦱20個必學常用道地美式英文句!
📝美國入學申請必備: 萬用SOP & PS 模板

故事聯想法

你知道故事其實是幫助記憶的最好方法嗎?

故事聯想法其實可以搭配上面教的「同音字輔助發音法」來使用。

比如說上面「patience」[ˋpeʃəns](耐心)和「passion」[ˋpæʃən](熱情)的例子。

你可能知道「pay」[pe](付款)的發音,而「patience」[ˋpeʃəns]的前2個字的發音和「pay」[pe]很相似,但是…….

你是不是想說:我知道一個唸[ˋpeʃəns],另一個唸[ˋpæʃən],但我還是不記得[pe]開頭的發音是「耐心」?還是「熱情」?

這時候你就可以搭配「故事聯想法」啦!!

「pay」[pe]是付款的意思,而「patience」[ˋpeʃəns]是耐心的意思,「passion」[ˋpæʃən]則是熱情的意思。

當你在「付錢」(pay」[pe])的時候,有一長串~~~步驟,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,這個時候你就需要「耐心」(「patience」[ˋpeʃəns])。

用這個方法是不是更容易記住了呢?

我再舉另一個例子來加深你的印象:

夢想是無價的,如果別人「付錢」(pay」[pe])買你的夢想,你對你的夢想還會有「熱情」「passion」[ˋpæʃən]嗎?

雖然英文單字上面他們並沒有直接的關係,但是當你利用故事連結的方式,就可以輕鬆地幫你透過故事和單字做連結,加深你的印象唷!

下次當你唸「patience」[ˋpeʃəns]這個字感覺卡卡的時候,你可以試著想想付錢的畫面,就知道發哪個音才是對的唷!

以上就是8個幫你輕鬆地背單字的小技巧,這幾個都算是比較輕鬆且容易上手的方法。

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喜好選擇適合的方法,每天的一小步,一年後回頭一看就是一大段路唷!

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背單字的小技巧,你可以參考這一篇:超級金魚腦也適用的16個背單字小技巧,讓你輕鬆背單字(下)

如果你希望了解更多提升英文能力,同時加強托福實力的話,你可以參考這一套課程:托福1對1輔導實力養成課程

如果你希望和AI進行日常英文對話,你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:
用AI練習英文對話的新選擇,Toko讓你沒有伴也可以練出一口道地的英文

如果你想知道AI英文聊天到底有多人性化,你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:
用AI練習英文對話到底行不行?我和超人性化的AI英文口說App-Toko聊天全紀錄

如果你希望和AI用英文探討的有深度的議題、挖掘內心的感受、腦力激盪,你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:
沒有伴就不能練英文口說?用Inwords與AI聊天,英文口說不求人

想知道AI英文聊天App-Toko和Inwords該選哪一個比較好嗎?你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:
兩大AI英文對話APP大比較,Inwords和Toko哪一個才是適合你的那杯茶?


🧰免費領取托福學習資源
👉托福考前大補帖
👉托福高頻單字小黑書
👉托福真經月報+寫作範文&口說示範錄音檔
👉四堂免費托福公開課程

💻托福課程與工具
👉托福1對1輔導滿分衝刺課程
👉托福1對1輔導實力養成課程

立即連繫克雷兒!!👇👇
Email客服小助理💌👉support@clairesenglish.com
LINE即時訊息@dyz2134w

Related Pos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